RIOUL

独立游戏拯救世界
yuweilin.org
Strive College

游戏杂谈2 我们的性别不是唯一展现方式

我在很早以前问过自己:“还需要什么类型的游戏?”

针对特殊人群的游戏 

引发共情的心理 

LGBTQ

残疾人 

了解其他种族和文化: 像never alone一样 讲述了一个种族和身份的故事


    最近又看到一些关于游戏中女性形象的一些讨论,我突然觉得,生理性别(sex)、社会性别(gender)或者心理性别的的确确是要着重考量的一部分。但是我们还有别的方法来补充和完善“性别”。(这里主要针对主角)


  • 社会角色:我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社会角色发的扮演者成为主角。

    比如一个游戏的主角是父亲、母亲、上班族、仿生人;或者在玄幻背景里面是个年迈的人,是个反派。我们不一定就是16岁拯救世界的高中生lol,我们也可以是各个年龄,各个阶层的的体验者。通过不同的社会角色来设计相对应的情节、动作和心理肯定对游戏“模拟“的性质有所提升。同时通过丰富这些性别和角色能够更好的与玩家产生呼应,从游戏本身来打破一些传统的性别和角色偏见。

《为什么是一对母女?》,《纪念碑谷 2》中删减的人物与剧情

https://itunes.apple.com/cn/story/id1438848312


  • 职业偏见

多一些正常的女性职业及其设定。没有女战士会穿得像不知火舞一样上战场啊!!!!!!!还有女性不一定就是奶妈、法师、射手,也可以是坦克、战士、骑士。 这个可能在MMORPG里面有所好转,不过单机来说可以有更多的选择。


  • 形象

    这个可能算是传统的一点了,不过最近让我想到了Male gaze and female gaze (女性凝视)。不过这个我还没有时间去查阅,所以以下为直觉猜想!男性凝视传统中把妇女定位于被看者, 宣扬男性的凝视权力,将女性角色建构成男权社会所希冀的具有“女性气息”的角色。 


    如果说女性凝视只是他的相反的话,其本身也是很负面的一个定义和存在。不是说我天天舔屏就是empower onself了。不能以暴制暴啊。如果是gender appreciation会不会好很多 :/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RIOUL | Powered by LOFTER